希望以设计,赋予最好的经营资源。

一次品牌的微小实践


15年末,那个时段正好是毕业设计结尾阶段,答辩的时候,大学学习于我而言更多的是探索自我的一个过程,我觉得,出去走走,比窝在一个地方学到的可能要更多。

于是,一个人从长沙飞浙江宁波,一个叫象山的小地方。

因为是知乎深度用户,在看到一个相关帖子时,被触动,与答主(称Z哥吧)聊天沟通时,发现他们需要一个做品牌以及相关性质工作的人,在相互了解之后,问我可不可以去。

彼时心情很迷茫,电话沟通了四五次,踌躇了一段时间,最终下定决心,买好了从长沙去往宁波的机票,海定则波宁。Z哥在机场开着他的宝马来接我,第一次见面,可能对于彼此印象还不错,Z哥也跟我聊了他的发迹史,他不是富二代,完完全全靠自己之前做服装,赚到了第一个一百万。然后投资餐厅等一系列过程,当然,我也见了他父母,确实如他所说,一切都是靠的自己。

现在想做一个独立男装品牌,因为淘宝上打击外贸,代工厂贴牌货十分严厉等原因,所以Z哥一直认为做独立品牌一定是以后的大趋势。

到达象山之后,给我的待遇不菲,一个人单独住一个较好小区的两居室,管饭,上下班时间不限,我不知为何就如此信任我能力,当然,之后也确实没有让他失望。

每个阶段对服装品类的选款,审版,产品文案的策划,拍摄的手法,对模特搭配...总之对一个品牌所运营的细化操作流程,基本都全程参与和执行。

为此,还特意去读了《山本耀司:我投下一颗炸弹》,了解面料,服装的故事,以及这位大师的历程,来启发灵感。

摘一段书中比较喜欢的文字:

对你来说,贫困潦倒时用最后几个硬币买来的啤酒的味道,与,在半岛酒店的房间里穿着柔软的浴袍喝着冰香槟的味道,并无差别。

今天,太阳依旧升起。

当然,我无意揭露你明知故犯,违背自己原则的那一面。

你就是你

而我,就是喜欢你。

其实,有时候做事情,功利性不能够太强,相反,有时候恰恰是以玩乐的心态去实施一件事,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。在看这本书的时候,完全没有想过要如何利用这本书里的内容,但是对之后的策划以及文案等具体操作内容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,大有裨益。

一个独立品牌如果需要存活下来,如果没有任何可借助的资源,基本是在梦里行走。对于工作室的这个服装品牌,因为是有Z哥在这个行业混了几年,都会去买一些诸如川久保玲,三宅一生,纪梵希之类的样衣回来进行参考。

之后我在对这一阶段进行复盘的话,发现很多事情恰好应证了格拉德威尔《引爆点》书中的一些观点。引爆有三条法则:关键人物法则、附着力法则和环境威力法则。

关键人物法则里,Z哥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,对于产品的一些关键信息点,不仅在行业内有着信息的交流与分享,而且对于之前原有消费者转变到新品牌上来有着传播覆盖面的基础。在附着力法则上,对官网,微博,微信进行传播营销,利用网红进行产品互推,以及对竞品客户,同行业的客户进行信息扩散传播,信息只要一点点的改变就能延长传播时效和扩大传播深度。可运用的技巧有信息故事化、多次重复、巧妙的情节安排和关键边缘修正。总而言这,要将信息包装为接受者最容易感兴趣和认知的状态,利用重复加深印象,将信息刻入接受者的大脑中。

环境威力法则的话则就是我们选择的工厂都是大牌工厂,裁缝,制版师傅都是几十年的老师傅,对工艺质量水平是把控很高的。若说关键人物法则和附着力法则是扩大信息的广度和深度,那环境威力法则就是让信息内化,成为人的潜意识,在无形中影响人的行为。

我虽然不清楚是不是这样或那样的暗合,品牌的发展趋势很不错,说不上成功,但短短几个月销售额就提升飚速,至少不差。

其实这和“二八法则”也是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。如果不曾深入了解一个行业,不理解竞品,市场,以及消费者心理等诸多因素,信息来源单一,而又没有方法去解决,单单只凭借自身想象觉得,那么很多信息点都不会知道,就不可能参照信息点来进行方法论的实施。

在基础的工作基本做得差不多了,不管是整体调性,还是拍摄手法,产品文案风格等等。基本形成一个品牌该有的形态和模式之后,自己工作差不多已经完成了。

五个月后,辗转到达深圳。


评论
© MIDIANH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